Gmail常見問題

問:我的學校Gmail電子郵件信箱帳號為何?

答:學生的學號即是帳號名稱。在職教職員帳號名稱是沿用在合校之前原本的信箱帳號名稱,例如使用者在KUAS的信箱帳號是andyyang,則在NKUST的信箱帳號名稱也是andyyang。合校後有部分教職員原本的信箱帳號名稱互相衝突,則其NKUST信箱待連絡協調之後再建立。

問:我的學校Gmail電子郵件信箱地址為何?

答:學校Gmail電子郵件信箱地址為「帳號@nkust.edu.tw」。

問:我的學校Gmail電子郵件信箱可以使用多久?

答:107年開始,學生畢業時帳號會保留,教職員退休時會保留,教職員離職則會在離職日3個月之後刪除。

問:我的學校Gmail電子郵件信箱預設密碼為何?

答:教職員與學生Google帳號皆是以使用者的身分證字號作為初始密碼(英文字大寫)。

問:如何修改學校Gmail電子郵件信箱密碼?

答:請參閱「如何修改密碼」使用說明。

問:修改密碼失敗多次,出現數字代碼錯誤訊息。

答:在短時間之內修改密碼失敗多次,會被自動鎖定帳號30分鐘,請稍候再進行修改密碼動作。如要立即解除帳號鎖定,請連絡網路組。

問:如何修改學校Google帳號顯示名稱?

答:請參考設定範例

問:學校Gmail電子郵件信箱與一般個人申請的Gmail有關連嗎?

答:兩者並無相關。

問:學校Gmail電子郵件信箱與一般個人申請的Gmail有哪些差異?

答:學校Gmail電子郵件地址是帶學校網域名稱@nkust.edu.tw,一般Gmail則是@gmail.com。學校Gmail是使用「G Suite for Education」,帳號為無限空間,一般Gmail帳號空間則是15GB。

問:學校Gmail電子郵件信箱密碼和校務系統密碼有關連嗎?

答:學校Google帳號密碼與校務系統帳號密碼是各自獨立,兩者並無相關。

問:忘記學校Gmail電子郵件信箱密碼。

答:請攜帶證件至各校區網路組辦公室作重新設定密碼。若不方便到網路組辦公室,則請以電話或電子郵件連絡網路組,並提供身分資料核對無誤之後即幫您作重新設定密碼。

問:學校Gmail網頁登入網址為何?

答:https://mail.google.com https://mail.google.com/a/nkust.edu.tw

問:使用軟體收發信(例如Outlook),其「內送郵件(POP3)伺服器」與「外寄郵件(SMTP)伺服器」可以填「nkust.edu.tw」嗎?

答:伺服器欄位不能填「nkust.edu.tw」,必須填「pop.gmail.com」與「smtp.gmail.com」。

問:如何修改Gmail網頁介面寄件者顯示名稱?

答:登入Gmail後,點右上方齒輪圖示,再點「設定」-「帳戶」,在「以這個地址寄送郵件:」項目右方點「修改資訊」,自訂姓名。

問:學校Gmail信箱空間大小為何?

答:每個Google帳號皆為無限空間。

問:學校Gmail電子郵件信箱傳送與接收郵件大小上限何?

答:傳送與接收郵件大小上限25MB。

問:我傳送電子郵件附件大小並沒有超過上限,為何仍不能傳送?

答:電子郵件傳送到SMTP伺服器後,系統會重新作編碼,郵件檔案大小會有少許改變,因此有可能編碼後的檔案大小超過上限。

問:如何以電子郵件寄送大檔案給對方?

答:建議將檔案放在「Google 雲端硬碟」上,設定共用,將連結網址寫在電子郵件內寄給對方,對方收到信後就可以開啟連結下載檔案。

問:學校Gmail電子郵件信箱如何管理垃圾信?

答:請參閱「如何管理垃圾信」使用說明。

問:對方寄給我的信被Gmail判斷為垃圾郵件,系統會自動通知我嗎?

答:系統不會自動通知,使用者要自行查看垃圾郵件夾。

問:Gmail上垃圾桶與垃圾郵件夾中的信件,會在系統上保留多久?

答:預設是30天。

問:我在原本學校Mail2000設定信件自動轉寄到Gmail,但是有時候會沒收到MailGates的「垃圾信攔截明細列表」通知。

答:因為「垃圾信攔截明細列表」信內會列出被隔離的垃圾信內容,因此「垃圾信攔截明細列表」通知信容易被Gmail拒收或歸類為垃圾郵件。建議您1個月至少登入1次MailGates查看。

問:校外寄件者寄信到我的學校Gmail信箱,但是我沒收到信。

答:收不到信會有許多種可能原因,請先確認對方是否有收到退信,退信的內文會寫明退信原因,若沒有退信,則登入Gmail查看信是否在垃圾郵件夾。若您使用軟體收信(例如Outlook),則也要到軟體的垃圾信匣查看是否被歸類為垃圾信。

若您無法找出問題,請提供寄件者與收件者電子郵件地址,及發信的日期時間,連絡網路組查詢。

問:使用學校Gmail電子郵件寄信給校外收件者,但是對方沒收到信。

答:收不到信會有許多種可能原因,請先確認您是否有收到退信,退信的內文會寫明退信原因。若您無法找出問題,請提供寄件者與收件者電子郵件地址,及發信的日期時間,連絡網路組查詢。

問:使用學校Gmail電子郵件寄信,收件者欄位中1次最多可以填入多少個收件者?

答:每次最多500個。每天加總收件者最多3000個。

問:有Gmail的使用者操作手冊嗎?

答:Gmail線上說明中心 https://support.google.com/mail/?hl=zh-Hant 。

問:我有學校電子郵件相關問題,可以詢問誰?

答:請連絡電算中心網路組。